獵戶寒

少狄狄芳,狄仁傑X王元芳(含衍生)

© 獵戶寒
Powered by LOFTER

【少狄狄芳】我队里的那些小事 13

13
王元芳停在无人的转角。落地窗浅浅映出他的倒影,底下波音747像一只只蓄势待发的巨鹰。他漫不经心地坐了下来,迟疑了一会儿才掏出手机。
“稀客啊,王少。敢情你是忘了咱们有时差?我明儿早班你知道吗?”
“抱歉,润南。除了你我真不知道能打给谁。”
“跟狄仁杰有关对吧。”李润南的直觉精准得无懈可击:“说吧,怎么了?”
“我——”王元芳顿了一顿:“我……好像被告白了。”
“好像!好像是什么意思?你给我好好说一遍?”
——王少?怎么了?
褚尚元的声音,很快被李润南推开。他似乎走到另一个安静的角落。
“说吧,怎么回事?”
王元芳结结巴巴地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,即使在脑中回放无数,难为情的部分仍然难以启齿。李润南安静地听完,末了只直截了当问了一句。
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
“我——”王元芳欲言又止:“我不知道,你觉得呢?”
“问我干嘛?我又不能替你谈恋爱!”
对方一时无语,李润南放软了声调:“你在想什么?”
“他问我能不能重新开始。”
王元芳看着跑道上的飞机冲刺着起飞了,红色的警示灯闪烁着消逝在黑夜尽头。另一架飞机缓缓滑入跑道,等待着履行前架飞机的过程。可预见的重蹈覆彻。
“我在想——是不是拒绝了比较好?”
话筒沉默几秒,终于传来李润南的轻笑。那是一种出自理解与心疼,又无能为力的苦涩:“真要拒绝何必纠结这么久?你内心真正是怎么想的?”
“我怎么想,重要吗?”王元芳原地踅着圈子:“不管怎么说,我都该拒绝不是吗?”
李润南扶着额头疼:“拜托王少,我可真怕听到你说应该!感情是不讲道理不讲逻辑的!你当时不也狠狠逼自己放下?结果呢?到现在还是忘不了人家!有什么用?”
“他会不会因为有趣,只是一时兴起……我才听说他跟李婉青也没多久。”
“要我说,你可是全局里最不可能玩玩的人。精明、干练、还有前车之鉴,想找乐趣?找苦头还差不多!再说你现在是他同事,还合作极度重点的案子,能不能少奋斗五年都赌在这上面!你说他可能自讨苦吃?”
“……你到底是称赞我还是挖苦我?”
“听不懂?他脑子坏了、发神经才想玩你!”
“这么说,”王元芳陷入思考:“他真是不大正常了……?”
李润南无语问苍天。
“我觉得吧,你也别纠结那么久,干脆就答应了吧。”
“啊?”
“反正你们短时间内也分不开,不如顺水推舟,及时行乐一番。大家都成人了,你情我愿,真真假假也不重要。再说了,你拒绝他,以后见面就尴尬,还怎么合作?不说了,自己好好想想!”
“喂——”
不由分说挂断,李润南一转身发现褚尚元站在不远的身后,他走上前拍拍对方脸颊:“不睡觉在这里偷听?喂,我说得怎么样?”
褚尚元揽过对方,在鼻尖相抵的距离轻笑:“一派胡言。王少才不会被你几句话唬住!”
“别的我不敢说,但论感情还是我了解他一些!他老大其实早就有答案,只是不敢承认而已!此时他需要的就是一个理由。有理也好歪理也罢,总得跨出一步。就算是错误的一步,也比原地踏步好!”
“即使如此,我怀疑他们真的可以放下过去,重新走在一起?”
“你觉得这是重蹈覆彻,我倒不同意。”李润南笑:“惨败的少年时代圆满了现在的爱情,不是很浪漫吗?”
***
王元芳漫无目的地行走着,思考李润南那番似是而非的理论。虽然有失粗糙,也不全无道理。内心角落无可否认地动摇了。想起当初再见狄仁杰的火爆光景,谁想到会走到这一步?
正恍惚间,手腕冷不防被牢牢扣住。
“你跑哪去了?我跑上跑下的找不到你!为什么不接手机?没听到整个机场都在广播你?”
王元芳这才发现广播里发音诡异的是自己姓名,手机拿出来有十几通未接来电。他对着气冲冲的狄仁杰有些不知所措:“……抱歉。”
狄仁杰一言不发拉着他掉头就走。旁人目光盯得王元芳很不自在:“我自己走吧。”
“为什么!”
“这样不好看……”
“你好看我好看,我俩走一起就不好看了?”
王元芳放弃争辩,乖乖闭上嘴,被动跟随着狄仁杰的脚步。他走得很快,一路上都没回头。
那个目标明确的背影让他想到一度引起话题的系列照片,不管摄影师行到何方,鱼眼中心总是情人的背影。
他苦笑着捻熄那过度煽情的念头。
时至今日他仍会想起酒吧里的那个少年,那个他高中时遇见的,对自己诚实而为世界所伤的少年。那个少年像他的前车之鉴,可更像他的梦魇。软弱地退到世界边缘,再一步就跌得粉身碎骨。
这样的恐惧揉合了很多其他,比如失恋的愤怒,自作多情的不堪,成为一种本能的抗拒。
仿佛根绝忧患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拒绝恋情。
他知道狄仁杰骄傲,知道他外表洒脱可心里比谁都要强,知道他禁不起三番两次的丢脸,知道他被拒绝了就绝不死缠烂打。
正因如此他感觉这是最后一次被拉着穿越公共场所,穿越四面八方的目光与私语,穿越世界丑陋的恶意而狄仁杰的无畏使他感到安全。那只紧紧拉着他的手使他觉得有什么不一样,好像曾经必须独自承受的都多了一个人扛。
“喂。”
从地勤拿回检验完毕的护照,王元芳突然喊他。
“关于你那天提的事——”对方余愠未肖又难掩紧张的样子让他心情很好:“我们重新开始吧。”
***
有眼睛的人都看出来两位长官和解了,一趟旅行让两人尽弃前嫌,无人不好奇这短短几天究竟发生什么。
同进同出默默成了常态,成了茶水间里的话题。
“毕竟住在一起。”低低笑着的女同事们如此总结。恰好经过的狄二宝忍不住翻了翻白眼。两人吵吵闹闹时也住一起,这会儿又形影不离了。
比起这个,更令二宝更意外的是王元芳的转变。曾以为他高高在上,从不服着谁。可当狄队介绍他是“我们的王副队”时他竟不见愠色,从容地站在他身旁微笑。
专业的组合是互补的。狄仁杰如是说:团队要有力量,每个人都要发挥团队精神。
可狄二宝觉得工作上的互补跟人际间的互补究竟有所不同,就如同狄队可以跟队上的任何人搭配良好,但最适合和他站在一起的还是王元芳。也只有他们狄队,能让王大少安于当个副队。
专案团队的工作颇有斩获,沈文涛的情报帮了大忙。他们接连破获了李承道几个基地,抓到了几个干部,虽然每个都口风严实,不愿吐露。但经过连夜努力,还是多少问出点有价值的东西。
“他招了。”王元芳门也不敲,大大方方地进了队长室:“跟其他人的供词一致。他们已经在筛滤地点,很快就会有结果。”
“辛苦了,喝点水?”
狄仁杰满意地看着对方一口喝干自己递过去的水,接过了空杯。“我晚点给文涛学长发个讯息,他肯定很高兴。他们的队伍在联合侦查队中还是主导,希望一股作气抓到李承道,到时候等着喝学长的升迁酒。”
王元芳不是很上心,坐在办公桌上晃着一条腿:“昨天请他查的那几个人名,有消息了吗?”
“还没,或许还在查。”
“最近学长情报都给得很慢。上次那些分析资料也是隔了半天才送来。”
“这阵子忙吧,他们也是同时有好几个案子在办。”
狄仁杰回避掉王元芳的目光,他知道沈文涛的情报给得没有以前快,但他不愿往坏的方向想。大家目标相同,好歹也兄弟一场。
“你再催催他吧。”
“嗯。”
“对了——今天吃什么?”

 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