獵戶寒

少狄狄芳,狄仁傑X王元芳(含衍生)

© 獵戶寒
Powered by LOFTER

【狄芳衍生/双文】东北爱情故事 06

06

/狄仁杰视角/

苏先生的兴致比想像中好。市集人来人往,一个挨着一个挤得水泄不通,他仍耐心把两旁铺子一一看过。但他看得多而买得少,大半个早上逛下来,也就挑了几件衣服。当我以为他终于欲打道回府,他却冷不防拐入小巷。

这是家皮革铺子,真亏他注意到这家毫不起眼的店,隐身巷弄,门面低低矮矮的,像女士拉低了帽沿,要细瞧才能品尝其中况味。店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,从配件到服饰应有尽有,我忍不住也挑了几样把玩,最后相中一个枪套,却左右摇摆,无法下定决心。

“挑好了?”他拎着一双白皮鞋出来,我来不及阻止,他就喊了老板:“麻烦结帐,这两样。”

我们最后在咖啡厅坐下。战利品们占据了一个空位,我看他饮茶读报,内心七上八下。

“怎么?”他抬眼含笑。

“平白得了礼物,总觉得受之不义,受宠若惊。”

“只是一点心意。置办物品只是说词,实际上不过想出来透透气,没想到文涛坚持要你随行,耽误你一个早上,我过意不去。”

“即使您这么说,还是——”

“你要是介意,不如帮我一个忙。”

他从怀里掏出一只勃朗宁,款式虽旧,表面却擦得很干净。我接过,在他的眼神催促拆开,内部显然疏于保养。

“除了枪管积灰情况比较严重,其他重新上油擦过就好。”

我说完,把枪装好放在圆桌中心,他看了一眼。

“我是学过,但现在已经生疏了。思来想去,还是交给你们专业的好。你不会拒绝吧?”

“这没什么。不过将军也是队上的射击教官,我这样岂不是不给他面子?”

“他有别的事。”他啜了饮料,淡淡地说:“而这是我私藏宝物,不能随便托付。”

那般轻描淡写,细思又有些两样。

“是什么?”我追问。

“定情物。”

不想把定情物交给情人?这倒有趣。我忍不住打量起苏先生,不得不承认元芳与他确实相似。两人都有一种……亦柔亦刚的特质。表面看起来温温良良,实则令人捉摸不透。不过苏先生较起元芳,可还是老辣得多。

他径自燃起一根烟,极浓极呛的那种,我呛了一口,他便将窗子拉开一个小缝,冷风吹散了烟雾,变幻出微妙的韵味。

“咳咳……没想到苏先生抽这么重的烟,真是人不可貌相!”

“看来我在在狄副官眼中是个抽熟女烟的?”

“不不,我只是意外您的烟抽得比将军还重。”

“我年轻时确实抽得很淡。尝试戒了好一阵子,后来瘾头又犯,抽得更凶。习惯养成,岂是一时半刻改得了?倒是他从以前就是那样。”他看我一眼,不上心地笑笑:“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。我倒觉得人都是会变的,不变的是积习。”

“……苏先生?”

“文涛这人喜欢就喜欢,讨厌就讨厌。不仅喜好分明,还很一致。但就是太分明了,有时候很好懂。”几许烟灰抖落,他修长的手指提醒我他曾是个钢琴师:“你去过文涛的山庄吗?”

“苏先生……怎么这么问?”

话一出口我就后悔,闪避是迂回的承认。他眼底一片了然。

“同为副官,同是左右手……但文涛疼你可不及元芳呀。”

我手脚发凉,仿佛被当头浇了冷水。他的敏锐太惊人。不过几日已经如此,迟早东窗事发。

他还在等我的回答。但我很快发现错失先机,便无可挽回地永远错过,仿佛不证自明。

“将军那种公私分明的人,不会让人涉入他的私领域,连我们副官也不例外……”我的额头沁出薄汗,他的沉默使我心里发寒。

“但苏先生,”我握拳,定了定神:“人非圣贤。再公正的人,心也还是偏的。再聪明的人,也有判断失准的时候。”

我迎向他,他却先别开了视线,重重捻熄剩下的半根烟。

“可不是吗。”他莞尔。

阳光将那礼貌而冰冷的笑意晕染得很深长,像煞孤高带刺的白玫瑰。



***

在电脑发现了存档...
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3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