獵戶寒

少狄狄芳,狄仁傑X王元芳(含衍生)

© 獵戶寒
Powered by LOFTER

【狄芳衍生/双文】东北爱情故事 01

WARNING: 

沈文涛X王元芳有,慎入!渗入!慎入! 

***

01

/王元芳视角/

我第一次见到苏先生正是漫天白雪。

空荡荡的月台显得苍凉,灰扑扑的天空仿佛积郁未消。

我不费吹灰之力就望见他,衣帽与围巾相当上海,雅致而单薄,一看就知道未曾来过北方。

他穿过站务员与旅人,顶着冷风,不疾不徐,步伐自信而沉稳,却令我躁动难安。

我抱紧手上的大衣,眼睁睁看他走来,喉咙发干,心跳加速。当我们再晚一秒就要错过,我终于跨出一步。

“请问——”

他回过头来,琥珀色的眸子与我正面相对。我想起那男人总说我们有双相像的眼。

“是苏先生吧?一路上辛苦了!我奉命前来迎接您。”

“您是……”

“敝姓王,名叫元芳。效力于沈将军麾下。”

“幸会,可是王副官吗?文涛跟我提过你。真不好意思,我明明跟他说不必接的……还让你特意跑一趟。”

“将军非常重视苏先生的安危,一定要接到人才放心。还担心您穿得不够,特意为您准备了大衣。”他无意流露的亲昵使我很不是滋味,仿佛轻而易举跨越了我所难以僭越的鸿沟,宣示着我们有多么不同。我伸出手,尽可能保持微笑,那是沈文涛的私服,仿佛交出了外衣也就交出了属于他的一部分。这使我感觉很糟。

苏先生接了过去,我连忙弯身去提他搁在地上的箱子,忽略胸口空了一块的感受。

“您的行李就这个?”

“别麻烦了,东西不多。”

“没关系,我来吧,这边请。”

我刻意走得快一些,一方面是掩饰,一方面是这个温文儒雅的男人使我焦虑。在将军身边这四年来我听过无数关于苏先生的臆测,各式各样,天花乱坠。可没人见过他的庐山真面目,苏先生便停留在传说。

我发动汽车。一路上无语的他突然开口。我发现他正从后视镜看我。

“你看起来很年轻。”

我朝镜子笑了一下,发现他眼尾有细细的纹:“我今年二十三。”

“从军多久了?”

“四年了。十九岁入的伍。”

“一开始就在这里?”

“是的。我曾出国留学,回国没多久就来到这里。”

“为什么从军?”

“因为我父亲。”我顿了一下,“他原本在政府做事,后来被日本人收买,道不同不相为谋。”

我不确定对一个初见之人说这些是否恰当。他沉吟一会儿,窗外的冰天雪地映在浅咖啡色的眸上,我以为他会像其他人那样质疑我未尽孝道,然而他只是轻轻地说:“你真勇敢。很有道德勇气。知道自己要什么,也勇于为之牺牲。”

他的包容使我一时语塞,因为他是第一个善意解读的人,还是个陌生人。我甚至怀疑那是毫无破绽的演技,出于训练良好的社交礼仪。

“你是北方人?”

“不,我在南方长大,几个城市到处跑。当年跟我父亲闹翻,听说了马占山的事迹就跑来这里。当初没想太多,脑子一热就跳上火车,结果来了四年还是没适应——苏先生是上海人?”

“我祖籍苏州,在上海待过一段时间。前几年又回到老家,为了照顾我母亲。”

我从镜子看见他正低头顺平大衣皱褶,那个仔细抚平的动作使我不是滋味,使我想起我在近得能感受吐息的距离,为将军整理衣领的时刻。

说起来他身高虽然跟将军差不多,身材却要瘦弱一点。原以为他穿起来会显得别扭,没想到意外地合身。虽然不及将军英气,可也是俊秀好看。

我打着方向盘,故作不经意地问:“苏先生长年在南方,应该不习惯这样的天气?我看您穿得很单薄,路上要不要去挑件大衣?”

“大衣?哦,不用,这件就很好。”仿佛看出了我的疑惑,他笑笑,拢紧了领口:“这原就是我的。”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