獵戶寒

少狄狄芳,狄仁傑X王元芳(含衍生)

© 獵戶寒
Powered by LOFTER

【少狄狄芳】抽刀断水水更流 11

【少狄狄芳】抽刀断水水更流 11

二宝不愧是从小跟在狄仁杰身旁,久而久之也培养了办事的敏锐度。查封客栈之事办得迅速又低调,让钱老板的余党个个措手不及。虽然做得干净俐落,街头巷尾的流言蜚语还是将之渲染得有声有色。姑且不论那人云亦云中有几分真实,都让狄二宝在宇薇姑娘心中搏了个英姿焕发的好印象。

但后续事宜还须狄仁杰亲自处理,因此走访石头村的任务,便由王元芳揽下。

那村子说近不近,说远不远。出了城门还得走上半天的时间才到。并不是太大的聚落,胡汉混居,从容貌就约略可见不同。

他让熟悉此地的侍官带路,顺便观察民情。他虽着便服,但随行侍官身着铠甲,还是引起不少目光。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王元芳总觉得那些视线挟着刺,令他如坐针毡。

主仆一前一后绕了村子大半圈,侍官指着前方一处矮房说:“大人,那儿便是您要去的驿站。”

王元芳勒住马,打量一会儿破旧的外观,几匹瘦马垂头丧气的立在栅栏内。冷冷清清的。这破驿站看起来什么都没有,他怀疑一个有规模的商队为何选在这里休憩,可二宝探问到的地点确实就是此处。

“你去客栈等着,我一个人看看。”

“诺。”

将马匹交给客栈侍官,王元芳独自在驿站附近绕绕。附近没什么店家,只有一家面店。早上摆摊的摊贩已经收得差不多了,路上或有采买的女人,或有孩童追逐。正当他分神之际,腰侧突然被撞了一下,跌倒在地的幼童立刻哇的一声哭出来。

他准备伸手拉那孩子起来,却愣了一下。

——小六?

在那片刻的空档,满脸涕泪的孩子已被另一个年纪较大的男孩拉起来,附耳告诫了几句。两个人警戒地回头看王元芳一眼,一起跑开了。

“……那双眼睛,真像那孩子。”

王元芳喃喃,看着孩子们笼着黄沙的背影,笑自己多心。却注意到小六其实也有几分外族独有的深刻轮廓。

那孩子也是胡汉混血……?只曾见其母,未曾见其父。这样的推断也不无可能。

正思考着,王元芳已站在面摊前。老板见生意上门,立刻一骨碌站起来招呼。王元芳扫了眼菜单点了阳春面和小菜。趁着老板背过身去切豆干的空档,很快打量这个店面。

其实也不是多大地方,摆上四张桌子就几乎没有空间走路,要是每张板凳都坐满,还得挺直腰杆才不致挤成一块。角落架上放着一只弯刀,外观看起来有点陈旧,积着薄薄的灰。

最后一位客人付了帐,和老板交谈几句走了。店里客人就剩王元芳一个。

“久等了。”老板摇摇晃晃地走来,手倒还是稳的,小心翼翼将餐点放在桌。

“多谢。”王元芳尝试几口,虽然味道清淡,喝点热汤还是很暖心。

“客官是外地来的吧?”老板也不问一声,迳自在桌子另一边坐下。

王元芳看他一眼,尝了口热汤:“何以见得?”

“我们这小地方,街头巷尾都认识。见到面生的不是官役就是旅客,您未着官服又只身一人,自然就是旅客了!”

王元芳飞快思考了一会儿,觉得也没有隐瞒的余地:“老板推理有据,观察入微!”

“哈哈……这有什么?小地方就是这样。我们这里偏僻,跟大城市离得远,有外面的人进来都觉得新鲜!那客官您怎么会经过这里呀?”

“哦,我来办点事。谈生意。”

“生意?这可稀奇!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商队愿意绕过来了。最近这里不太安定,又传言皇上有意再战突厥,搞得大家人心惶惶!要知道真打起仗来,我们这儿可是首当其冲!”

“你说……好几个月没有商队?”王元芳环顾四周:“但我听说前日有一只商队从州城出发,在此地稍事休息啊?”

“来不来,也不是我们说了算,这些生意人呀——”

“老板!”

说巧不巧,就有一位旅人打扮的男子掀开门帘进来。

“哎呀,这可这是说曹操曹操到!”

老板笑笑,站起来去收货。

“老板,老地方?”

送货的扛着布袋大步跨进来,狭小空间突然灰尘弥漫,拥挤不堪。

王元芳往墙边让了让,但也只挪出有限的空间来。那人径直走到布帘后,王元芳扭头去看,只在帘起帘落间看见窗口落进来的光。王元芳转回来,佯做去夹小菜,仍竖起耳朵注意一切动静。

从声响判断空间不大。男人来来回回了几趟,搬了几个麻布袋把里头塞得半满。最后那男人走出来,边走边拍掉手上的灰尘:“那些东西走北路来的,要贵一点。”

“都晚了几天还要贵一点……多少钱?”老板问,安静一下,又响起同个声音:“这么多?”

“这已经便宜了。”

“算了算了……先给你这些,等我一下。”

老板走到后面,男人就靠在门边哼歌,发现王元芳正打量自己,便露出一个友善的笑:“外地人?”

看他浓眉大眼,肤色黝黑,口音奇特,大概是突厥裔。王元芳答:“算是。”

“来谈生意?”

“是啊。北边情况如何?我也打算走那边,想探听一下。”

“那边是有点混乱,还是绕道比较好。”

“啊……那可糟了!如果不走北路很可能会耽误下笔交易……请问这有点混乱是怎么回事?是整段都不能走,还是部分不能走?”

“无论如何都要走的话,近期动身比较好。虽然目前情况还在控制中,将来如何就不确定了。”男人含糊其辞,王元芳也无可奈何。

“是吗?那多谢了。”

老板从布帘后走出来,从怀中掏出一个小布包交给男人。男人拆开,面露惊讶之色。

“多的是酬谢你的。”

“您真是太慷慨了。”男人收好,笑得露出白牙。

“有空再说吧。”

两人又聊几句,男人转身走了。店里突然静了下来,王元芳留下没吃完的半碗面,临走前瞥了眼菜单:“老板,结个帐。”

***

门户紧掩,闲人遣散。几位大人围桌而坐,个个面色凝重。楚都护、刘副都护都在场,大帅苏定方坐镇主位。

他起了开场白:“刘大人先请吧。”

刘副都护点点头,沉着脸说:“昨天北路的哨站被偷袭,丢了。北路的重要性在于补给运输。如果这条路不能走,补给队必须另外取道,路途将更凶险也会花上更长时间。”

“不稳定的补品供给会增加作战风险。”苏定方沉思片刻,问:“我们的补给队呢。”

“据属下所知第一批补给已经通过,但第二批补给可就要绕道了,要半个月后才到。”

楚都护道:“只有一批补给不够啊,苏大人,您看我们是不是暂缓作战比较好?”

苏定方道:“阿史纳赫鲁上次兵败,这次挟大兵卷土重来,再拖下去恐怕有害无益。刘副都护,你认为呢?”

刘副都护站起来,他是个略显福态却目光精悍的男子,挪步到壁挂地图前指示敌方侵略的路线。

“这是他们打下的地方,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很有计划地攻城掠地,再拖下去只会更加凶险。凭城内自给自足虽然可以坚持三四个月,但是断了外援,总有消耗完的一天。另外我们接获了突厥渗透周边小城的情报,虽然尚不明朗,但我也支持最好速战速决。”

楚都护建议道:“苏大人,不如采狄大人提出的战略可好?从南边西进招降突厥旧部,以夷制夷,又可缩短战线,抢得先机!”

苏定方亦有此意,看看在座也都不反对,便同意道:“甚好。城里由我镇守,副都护协助。那么这件事就交由你负责,我将编派一支大军由你带领前往招降突厥,择日出发,越快越好。”

楚都护起身领命:“谢苏大人!在下必当不负使命,尽快归返。”

苏定方点头道:“接下来你就专心准备招降的事情,有什么需要便提出来。我还要跟副都护讨论一下北边战略。没事就先离席吧。”

“诺。”楚都护应道,犹豫了片刻:“……一人领军,诸多不便,希望大人能指派个帮手。”

“帮手?”苏定方与刘副都护皆微微一愣,但他很快说:“那是,正好皇上也派来两位青年才俊。王大人如何?他思虑缜密,来的时日也比较长,应是得力助手。”

“比起王大人,在下以为狄大人更为合适。”楚都护一拱手,解释道:“听说王大人身体微恙,招降之行不比城内安逸,又是深入敌营,恐怕不太合适。再说这个计划是狄大人提出来的,我想他比较适合参与此行。”

苏定方想了想,点点头道:“你说的也有道理,那么便依你意思。我过几天通知他这个消息,你去着手准备吧!”

“谢苏大人。”

楚都护施了个礼,脚步迅疾地离开戒备森严的房间。

外头那串脚步渐远,一时间众人皆不说话。

刘副都护先开口道:“没想到楚大人竟然带上帮手,还是皇上相当器重的狄仁杰……还以为他会独占这个机会呢。”

苏定方想了想道:“身为前战败统帅的部属,当然想一雪前耻。先前急切争功或许得罪了人,然这事危险非同小可,再鲁莽都该谨慎一些。狄大人身手高强,又是皇上钦点来的,到时候回任长安,论功行赏也不相冲突。我倒觉得这么做相当聪明。”

刘副都护苦笑道:“招降这事,办成了是如虎添翼,办不成可是身首异处呀!”

“所以说: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呀。”苏定方双手交叠,左食指轻轻点着手背:“战时带兵打仗,轻易一个错误都能身首异处。又何止这桩?”

他说完停顿一下,伸手去摸茶杯却不慎碰倒,茶水倾覆,浸染漫延,弄湿了地图只也弄湿了桌巾,最后将红布染出一滩绛红色的水印子。

***

阿史纳赫鲁从马背俯视底下荒漠,大鸮停在他的肩上,夕阳余晖将他的背影映照得十分巍峨。

“怎么回事?钱达升不是已经处理干净了?为什么王元芳还能查到我们的联络站?”

“报告大王……都怪属下监督不周,让补给队长耽于逸乐,以致泄露行踪。目前石村的联络站已经转移到别处,北路也已落入我们的掌控之中。只要有了这条主要干道,我们就享有物资运输的优势!”

“我早就知道钱达升那个唯利是图的小子不是什么好东西……但我也没想到他真有本事,威胁我们布下的眼线。要知道建立一个上至官府,下至平民的情报网谈何容易。虽然他的汉民身份帮了我们不少,但他知道得太多。只要有一丁点异心,就不能让他活在这个世界上!”

“大王英明!大王英明!”

“原补给队的人呢?”

“回大王,都处理完毕,已全部换过一批。”

“务必干净俐落,我不希望再发生这种事。还有其他消息吗?”

“回大王,今日苏定方举行了第二次秘密会议,只有正副都护与会,王元芳与狄仁杰皆不知情。看样子,狄仁杰上次提出的计划被正式采用,他们应该会兵分两路进行。”

突厥王并不惊慌,仍是泰然自若,好像并不上心的样子。

“分化十部确实是狠招。不过他们也不要忘了,兵分两路等于弱化其力,我倒要看看是他们先拉拢十部,还是我先摘下苏定方的头?”

“大王,那王元芳是要杀要留?”

“先留罢,他可能有用。我藏了十几年的联络站,竟然几天就被他查出来。光是纸上谈兵也给我们添了这么多麻烦,有意思!可不能轻易让他死了。”

“您要监视他吗?”

“我听说他武功尽废,应该上不了战场。看好他一举一动,随时回报于我。他要有三长两短……我唯你们是问!”
“是!大王。下官还有件事禀告。”

突厥王皱眉,按捺脾气:“说。”

“大王在意王元芳,要让他不要乱来也不是难事!”副官打量着突厥王的神情,小心翼翼地说:“大王应该知道王元芳的另一个身份是学堂先生?这是我们在州城的情报官,您对此人应该有兴趣。”

副官正说着,让了一步,一位男子便上前施以一礼。

他的脑袋垂得低低的,不敢与突厥王对视:“陈某见过大王!”

“哦?你引见他又是何故?”

“启禀大王,王元芳在学堂只有一位门生,对之怜爱备至——”男人微微发抖,仍努力保持平稳:“正是小儿。”

TBC

這篇真的是邊寫邊修,諸多bug自己都挑到累,寫完一樣會放txt
08章之後有大幅度刪改多次,有不同版本的話以LOFTER的為準哦
接著要去趕捉鬼了QQ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