獵戶寒

少狄狄芳,狄仁傑X王元芳(含衍生)

© 獵戶寒
Powered by LOFTER

【狄芳衍生/双文】东北爱情故事 02

02

/王元芳视角/

抵达官邸,我让其他人带苏先生认识环境,自己绕到厨房冲了杯英式伯爵茶,企图抛开挥之不去的郁闷。茶叶是狄仁杰托朋友带来,我原喝不惯这淡雅清甜的滋味,可将军喜欢,我也就跟着喝了一点。他总爱冲上一壶红茶,就着床头小灯读泰戈尔。我讶异他读这样细致的东西,以为诗总是无病呻吟。

诗能捕捉到人最幽微的那一部分,他说,最微小的东西也是最关键的。

他的侧脸一半隐没在黑暗里,鹅黄灯光把他晕染得深不可测。阳刚而细腻,克己而叛逆。明明是挟枪带棍的军人,却也会读书作文。明明出身名门军人世家,却偏偏不继承父亲权势,追随理想投身于陌生的冰天雪地。

我喜欢他身上的所有矛盾,包括他的口是心非,包括内心是爱的但嘴上未曾承认半句。

——这原就是我的。

苏先生低眉敛襟的模样又跃然眼前,我胸口一窒,仿佛被掐住咽喉。

我恨他的轻描淡写,他的理所当然,但最恨的是自己的难以释怀——

俗滥的名份之争,我原也不在乎那些,总认为头衔不过表面,实至不必名归。然而随着时间过去,我渴望的越来越多,不觉在欲望的流沙里越陷越深,近乎灭顶。

将军那样善于拿捏分寸的人,愿意我做他在北国的情人,却不可能影响苏先生的地位半分。他开宗明义就揭示了不平等条约,可笑他在酒酣耳热、意乱情迷之时,还不忘强调原则。

“亲自迎接情敌的感觉如何,王副官?是甘拜下风,还是势在必得呢?”

狄仁杰抱胸倚在门口,劈头就是一番令人难堪的冷嘲热讽。

“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的?将军呢?”

“才到没多久,都在大厅说话呢,就你躲在这儿。将军,婉青,苏先生都在。”

“我去看看。”

我放下茶杯就要走,狄仁杰立刻拉住我:“嗳嗳等等!婉青正在向苏先生说明病情,你去干嘛呢?有什么问题晚点私下问就好了。我呢,也是自行回避才转到这儿来,你就陪我喝杯茶吧。”

“凭什么苏先生在,我就不能去?”他挑动我最敏感的刺,我睨着他:“再怎么说将军的伤也是我顾的,这里除了李医师之外没人比我更了解情况,难道我没资格参加?”

“以前你或许是最关心他的,但现在不一样了。”狄仁杰欲言又止,无声地叹了口气:“现在苏先生来了。你的梦该醒了。”

从“要来了”变成“来了”,这种已然发生的语境使我深深地挫败,因为做什么都无可挽回。我还无法习惯这个转变。

狄仁杰总是透过这种尖锐的话语来展露聪明,带点炫技式的傲慢,从以前就是如此。

过去我们是互争第一的对手,原以为毕业后就各奔东西,没想到他在家乡待了一阵子,辗转换了几个地方,最后也来到这里。

我至今不知他为何放弃其他更有资源的军阀,来到这个地方。他这人鬼灵精怪,令人捉摸不定。说好听是自由自在、无拘无束,说难听就是恣意妄为、我行我素。

我佯作镇定啜了口茶:“才刚开始,胜负还不一定呢。”

“你别以为那些人成天绕着你哄你捧你,当你是回事,你就得意忘形了!我警告你,共患难的感情不是那么容易破坏,你若不适可而止会出事的!”

“如果共患难是个标准,我倒要问上海那种地方能经历什么?相反的,这四年我和将军出生入死,也经历了不少,世事多变,有什么是至死不渝的呢?”

我被自己说的话吓了一跳,原不打算如此直白,无奈覆水难收:“总之——咳、你不用担心,该进该退我自有分寸,不会闹得太难堪。”

“分寸?哼……你这个自私的家伙。嘴上说着分寸,其实根本不想收手。你内心其实想赌一把,即使身败名裂也不足惜,是不是?”

我瞪他,他也回视着我。他声音听起来特别冷静,直直射来的眼神竟使我无所遁形,升起一股被看穿的恐惧:“我懂你的,元芳。你骗得了别人,却瞒不过我。我了解你,甚至胜于你自己。”

***

我敲门,李医师正在里头泡咖啡,整个房间充斥香气,与欧式装潢相得益彰。李医师留洋归国,总喜欢咖啡红茶之类。本来我们这边军医就少,喝过洋墨水的更少,何况还是位女性。如此种种使她备受礼遇,但最主要还是她的能力配得上这些待遇。

“咦,你来啦?还以为你去休息了,来杯咖啡?”

“不了,今天一大早就出门,待会再回头睡一会儿。倒是你,今天也起得很早吧?怎么不多休息一会儿?”

“在等电话呢。”她打了一个呵欠:“我联系了我的同学,看能不能安排将军在北京进行进一步检查,看有没有其他办法,否则……”

“否则?”

她看了我一眼,摇了摇头:“伤口复原的情况很糟,如果继续恶化下去,就必须切除。”

切除就意味着截肢。仿佛后脑被敲了一记,我脑中一片空白,好一阵子才能言语。他还能不能跑马?能不能上战场?我心中有好多问题想问,与其说要个答案,不如说是要个不切实际的保证。保证什么都不会改变,事情都会变好,往后还能如常。

“苏先生知道了吗?”

“是,刚刚告诉他了。”

“他怎么说?”

“没说什么,就说他知道了。”

我不禁愕然:“——知道了,就这样?”

“嗯。我看他是见过世面的人,不慌不乱,挺沉稳的。”

我冷笑,不以为然:“那是沉稳,还是没血没泪呢?正常人不会那么冷静吧?”

“元芳,你冷静一点。”她拉起我的手,眼底无限怜悯,那让我无地自容:“我知道你不舒服,但这件事无论如何,最后拿主意的还是苏先生。”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